還沒看過PART1在這邊哦!


 

前面分享完為什麼要進階?還有如何調整心態後,今天這篇就要進到書寫個案的報告的內容了。

 

因為我是急症護理師,所以我舉例的都是我的case為主,如果不同可能就要去參考貴單位學姊paper了。


 

🖇要寫什麼Case?

首先你要先想想哪種比較好寫?也可以先查一下想寫的疾病、年紀、性別等等是否有相關文獻?

如果什麼文獻都沒有這寫起來一定很吃力要有心理準備。

 

有一種說法我不知道是否正確但可以參考一下:有人說寫太一般的case很難過,這句話我相信很多人都聽說過,像什麼肺炎、COPD、蜂窩性組織炎等等。

通常可能都是要選擇XX病合併OO問題(或疾病)這種可能會比較好過?但就加重了難寫的程度。

 

急診的case也是一樣,寫的簡單像是:照顧遭性侵的XXX護理經驗、照顧被家暴的XXX護理問題這種,所以可能要稍微選擇一下。

當然不是要大家一定要寫難寫的才行,寫簡單的但是又有一些深度的也是可以的。

 

像在急症容易碰到AMI:所以寫像是年輕人AMIXX習慣導致AMI;主動脈剝離:比較可以探討家人的部分、因為這種屬於1/2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病,家人心裡負擔一定特別難熬。

急診還有一個很少見但幾乎致命的就是心肌炎。

寫這方面我想是個很棒的題材!

家暴也可以寫外配、外配之子女、叛逆期引起之家暴等等

 

我覺得訂定題目是最難的,所以一開始我不是先訂定完整題目,而是先找文獻跟參考資料

 

#但前提還是要有一個的方向喔!


 

🖇決定好case就是要開始找文獻

文獻的部分可以從最常見的華藝、長庚護理等等,我想這個在學校就已經會的事情我就不多說了。

文獻放進文章必定要找5年內的,當然沒有說不能『參考』超過五年的,但是能用或是符合的文獻最重要。

再來就是英文文獻一定要有,而且建議至少3篇以上,或許能代表閱讀能力越好吧!?千萬不能完全沒有,那肯定不會過的。

 

文獻部分我準備的方式是每天唸它,那時候我找好文獻後,我就每天把它們打開來看。

我記得找了56篇吧,因為那時候還沒什麼頭緒,所以就每天一直看文獻,然後去想他們彼此的關聯性?哪裡可以串連?哪裡好像差不多?跟我想寫的哪裡是否可以結合?

差不多一個禮拜吧?就開始動筆了,千萬不要看太久,因為會倦怠。😂


 

🖇開始動工啦!

找好文獻後也看完彼此相關後,開始動工啦!

首先!

一定要把格式設定好!

一定要把格式設定好!

一定要把格式設定好!

這真的是最最最重要的事情了!

 

因為格式會影響後面很多東西,所以舉凡字體間距、字尾頁數、大小、行距、等等的。

我當初一開始沒有設定好,所以後面調整很多東西;當然也不是說沒設定就不能開始,但開始就設定好比較不會有後面的煩惱。

 

#至於要怎麼設定?你如果有需要知道的話歡迎下面留言哪個部分我會回答你。

 

開始動工後我第一個寫的是個案基本資料、必須先有這些你才能訂定後面的東西,所以像兒童有分學齡前期、學齡期、青年期,看你要寫什麼時候的?

年輕人又有分青少年、青年、青壯年等等。

 

#記住!特殊題材越容易引起注意⚠️⚠️

#永遠要記得這句話⚠️⚠️⚠️

 

再寫基本資料的時候我就會一起寫文獻了,把想引用的文獻放進來參考,順便順一順

有時候拼貼字句會有不一樣的感覺哦!😀

 

這邊要提醒,文獻可能有百篇,可是不是每一篇都能用,所以太難太深的文獻我會看,但不會放進去。

因為太難的你會衍生很多問題需要制定,所以寫文獻時也必須結合你的護理問題!


 

🖇制定護理問題

 

再來就是最重要的護理問題了,能夠寫到這邊代表你離成功已經前進50%了!

加油~再堅持一下就可以了,千萬不要放棄呀!

 

這邊先休息一下~~

看了上面一長串後希望大家可以先開始動筆啦!

還沒方向的可以按照我上面說的開始,已經開始的要繼續堅持下去,碰到瓶頸的可以參考我這兩篇,或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💡喲!

大家一起加油通過N3吧!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大樹 的頭像
    大樹

    Bigtree大樹◎急診護理師

    大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